安神清脑方剂

老人如何预防耳聋耳鸣

现在的社会的现象,相信大家也有看到吧,老人是一个非常孤独的群体,他们上了年纪,儿女可能不在身边,挺忙的,老人器官开始了老化,身体的部分难免会出现问题,耳聋耳鸣也是老人中非常常见的了,那么,?老人如何预防耳聋耳鸣?下面我们看看吧!

老人经常耳鸣怎么办

  1、合理用药

  耳鸣患者由于其他疾病就诊时,不要忘记告诉医师自己患有耳鸣。因为有些药物会使你已有的耳鸣症状加剧。

  2、避免精神紧张和疲劳

  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或身体疲劳状态时,均易使耳鸣加重,因此适当调整工作节奏,放松情绪,都是有益的。

  3、避免噪声污染

  突然的巨大声响和长时间的噪声接触,均能导致听力下降和耳鸣产生,所以高危人群(工作在高强度噪声环境中)尤要注意噪声防护,如佩戴防护耳罩、耳塞,不要长时间、大音量的使用随身听耳机。

  4、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

  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,运输氧的能力降低,导致耳部养分供给不足而使听力下降。补铁,能有效预防和延缓中老年人耳鸣、耳聋的发生。常见含铁量较多的食品有紫菜、虾皮、黑木耳、黑芝麻、豆制品等。

  5、注意饮食

  平时要注意少吃肥腻、甜食,以防积滞成痰,加重病情。肾虚耳鸣者,尤要减少温燥食物的摄入量。常吃有活血作用的食物,因为活血化瘀的食物能扩张血管,改善血液黏稠度,有利于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循环。可常食用黑木耳、韭菜、红葡萄酒、黄酒等。

  6、多食含锌食物

  导致耳鸣、耳聋的因素很多,缺锌是一个重要原因。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器官,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耳蜗内锌含量明显降低,从而导致听力减退。常见含锌丰富的食物如鱼肉、牛肉、鸡肉、鸡蛋、各种海产品、苹果、橘子、核桃、黄瓜、西红柿、白菜、萝卜等。

2?老人如何预防耳聋耳鸣

  中老年人的耳聋耳鸣的预防保健,老年人每日脂肪总摄入量应控制在大约40克以内,食品中含胆固醇总量应在300毫克以下,应少吃各种动物内脏、肥肉、奶油、蛋黄、鱼子、油炸食物等富含脂类的食物,烹调方法尽量选用炖、煮,避免油炸、煎。

  老年性聋:多因老年血管硬化、骨质增生,使螺旋器毛细胞和螺旋神经节供血不足,发生退行病变,或中枢神经系统衰退,导致听力减退。

  多食含锌食物:

  导致老年性耳聋的因素很多,其中缺锌就是一个重要原因。锌是人体必需的14种微量元素中极为重要的一种,故称“生命元素”。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器官,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耳蜗内锌的含量却明显降低,从而影响耳蜗的功能而导致听力减退。

  含锌丰富的食物有:鱼、牛肉、猪肝、鸡、鸡肝、鸡蛋、肾结石吃什么药好各种海产品;苹果、橘子、核桃、黄瓜、西红柿、白菜、萝卜等。

  多饮牛奶:

  牛奶是营养丰富的食品,更是老年人最佳的长寿食品。它吸收率高,利用率高,是既经济又安全的营养保健食品。牛奶中的矿物质是以碱性元素为主,所以牛奶是碱性食品,有调节人体酸碱平衡的作用。体内环境稳定是防病抗病的基础,也是抗疲劳、延缓衰老的基础。

  此外,牛奶中几乎含所有已知的维生素,以维生素A、维生素D、维生素B1、维生素B2、维生素B6维生素B12、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较为丰富,而夏季牛奶中尤以维生素A、D、B2含量高。这些维生素能促进钙的吸收利用,对防治、改善血液循环和耳聋症状很有帮助。

  综上所述,上述的具体内容我们讲解了老人预防耳聋耳鸣的方法,同时我们也呼吁大家,尽可能更多的去帮助老人,一旦他们心里上有什么不好的变化,这也是非常危险的,他们老了,希望做儿女的都可以常回家看看吧!

3耳鸣疾病的五大危害

  1、耳部疾病

  当耳内异物、炎症肿胀发生阻塞、耳膜充血、内响、穿孔、中耳积液或感染、耳硬化等 症,均可发生传导性耳鸣。这种耳鸣的特征是单侧性,即耳鸣发生于病变的一侧,且音 调较低,有节律性,如“隆隆声”,“轰轰声”。

  2、颈部疾患

  颈部肿痛或患有其它颈部疾病,压迫了颈动脉时,可引起受压的一侧耳鸣。这种耳鸣的 特点是持续性,低音调,耳鸣的程度可随体位的变化而变化。

  3、中毒症状

  常用的抗生素如庆大霉素、链霉素、卡那霉素等,对听神经及前庭神经均有毒害作用。 其中早期可出现耳鸣,这种耳鸣往往是高音调,呈双侧性。若不及时停药,可迅速发展 成耳聋,且难以逆转。

  4、噪声损伤

  短暂的强噪声或长期反复的噪声(如职业噪声,摇滚乐和迪斯科音乐。强音量立体声耳 机等)均可导致听力下降并伴耳鸣和眩晕,严重者还可出现幻听及神经衰弱。

  5、神经衰弱

  耳鸣还与社会环境、心理因素明显有关。当人的情绪忧郁、焦虑不安时,也可出现耳鸣 。有神经衰弱的人常出现耳鸣,这种耳鸣音调高低不定,多为双侧性,并伴有头痛、头 昏、失眠、多梦等症状。

4老人耳聋耳鸣如何护理

  1、用手把耳朵盖上,掌根揉耳背,尤其是隔着耳背揉耳朵眼,好像已经揉到耳朵眼里去。当您揉两三分钟以后,耳朵眼里一发痒,就证明耳朵里面的气血过来了,长期这样揉,耳鸣、耳聋的问题就解决了。但揉的时候一定要闭眼。

  2、城市居民中,老年性耳聋发生的年龄较早,这与城市中的噪声多而强烈有关,老年人应该选择在僻静的地方养老。

  3、老年人应注意休息。如果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和在身体疲劳状态时均易使耳鸣加重。因此适当调整工作节奏,放松耳鸣患者的情绪,转移对耳鸣的注意力都是有益的。

5老年性耳聋耳鸣食疗

  1、黑木耳瘦肉汤治疗老年性耳聋耳鸣

  主料:黑木耳30克,瘦猪肉100克。

  制作:瘦猪肉切丁,黑木耳洗净,加3片,水适量,文火炖煮30分钟,加盐服食。

  功用:补肾、活血、润燥。黑木耳中含有一种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成分,可降低血黏度,防治内耳动脉硬化。对耳鸣耳聋伴高血脂者更为适用。

  2、肉苁蓉炖羊肾治疗老年性耳聋耳鸣

  主料:羊肾1对,肉苁蓉30克。

  制作:将羊肾剖开,挖去白色筋膜,清洗干净,切丁;肉苁蓉洗净,切片。将羊肾与肉苁蓉一并放在砂锅内,加入清水,先用大火煮沸,再用文火炖煮20~30分钟,以羊肾熟烂为度。捞去肉苁蓉片,酌加适量胡椒末、味精和精盐。当菜或点心食用。

  功用:肉苁蓉有沙漠之名,甘温入肾经,补肾阳,益精血。羊肾可补益肾气、益精填髓。可用于老年耳鸣耳聋、腰膝酸软、夜尿频多。

  3、参须茶治疗老年性耳聋耳鸣

  参须,京菖,茶叶沸水冲泡,代茶饮,每日1剂,以味淡为度。参须茶主治体虚听力减弱,耳鸣。

  4、花粳米粥治疗老年性耳聋耳鸣

  取菊花50克,粳米100克,先将菊花煎汤,再将菊花汤与粳米同煮成粥。花粳米粥对中老年人眩晕耳鸣,风热头痛,肝火目赤,等症有良好疗效。

  5、麻菊花汤治疗老年性耳聋耳鸣

  取天麻10克,菊花10克,鲜芦根30克,冬瓜皮30克,加水煎汤。每日服1~2次。麻菊花汤平清肝聪耳明目,对于肝阳上亢适用。


评论